close

農曆十六,是拜拜的日子,
以往都是去市場買個拜拜蛋糕、幾個紅圓回來拜,
這回蛋糕就自己動手來做囉!
(終於烤蛋糕了!第一次用6吋活動模耶!!一整個超興奮)


拜拜蛋糕(戚風蛋糕)
材料:(6吋圓型活動模2個)
低筋麵粉100g、鮮奶70g、沙拉油40g、
蛋黃85g(約4顆蛋黃)、蛋白170g(約4顆蛋白)、細砂糖85g

準備工作:
1.將所有材料秤量好。
2.低筋麵粉過篩。
3.雞蛋使用冰的。(打蛋白霜時用冰的雞蛋比較好打發。)
4.烤箱預熱至180度c

做法:
1.先將低筋麵粉放入盆中,再加入鮮奶及沙拉油攪拌均勻。
2.再加入蛋黃,攪拌成均勻的蛋黃麵糊。
3.蛋白以電動攪拌器打至粗泡狀,再分3次加入細砂糖打至9分發,成微細緻滑順的蛋白霜,撈起後不滴或並且有小彎勾的狀態。
4.取約1/3份量的蛋白霜加入蛋黃麵糊中,用打蛋器輕輕拌勻。
5.再倒回剩餘的蛋白霜內,用橡皮刮刀輕輕拌勻。

6.將麵糊分別倒入2個烤模內,將麵糊表面稍微抹平。
7.雙手拿起烤模,在桌面上輕敲兩下,震除大氣泡。(蜜棗乾底部沾些低筋麵粉,放置於蛋糕糊上)
8.放入預熱好的烤箱以180度c先烤約10分鐘至上色後,用小刀在蛋糕表面畫出十字刀痕,改以160度c續烤30~35分鐘。
 (改以160度續烤的時候我有放上鋁箔紙,這樣就不會上太多色囉!)
 (可調上下火烤箱:以上火180度c下火160度c先烤10分鐘,畫刀痕後,改成上火150度c下火150度c續烤20~25分鐘。)
9.出爐後立即倒扣,置於網架上冷卻。
 (老師是放在已經拿掉底板的6吋活動模上倒扣,我沒有活動模了,所以架在2個土司模上。)


10.完全冷卻後,用手在蛋糕邊緣輕壓or以小刀脫模即可。

參考自:薛妃娟 美味糕點新主張 p.110 拜拜蛋糕 


脫好囉!
第一次脫模還不錯唄>w<+(我用手脫模,小刀我都會刮到蛋糕...)
蜜棗乾是第一個拿出來,所以沒有塌掉,但是拿起來時手滑去碰到土司模,所以有壓痕...
在手忙腳亂倒扣時,素面的就塌掉了,
下次動作要快,不然就是另一個要先待在烤箱裡,不可以一起拿出來,碰到冷空氣就扁扁囉~
蜜棗乾是用三能的活動模,微微下窄上寬,烤出來有腰身;素面的是鄰居阿姨家做的模,垂直的,所以沒有腰身~


切開來,ㄜ...有泡泡


蛋糕也可以玩壓壓樂


話說...
做蛋糕就要買蛋!
這次挑蛋時,剛好遇到一個伯伯在問老闆娘。
伯伯:「蛋要怎麼選比較好?」
老闆娘:「看你要吃蛋黃多的,還是蛋白多的,偏圓的蛋,蛋黃比較大;長型的蛋,蛋白比較多;而又長又大的有機會是雙蛋黃。』」 
伯伯:「那你推薦我吃哪一種?」
老闆娘:「我們有點年紀的還是吃蛋白比較多的好,膽固醇才不會高。」

所以!
我除了學到選蛋的技巧,還學到了「說話」的技巧呢!
滿腦子問號了嗎?
其實伯伯問完:「蛋要怎麼選比較好?」
我腦裡馬上浮現:「要挑比較粗糙,有小突起的蛋比較好,也比較新鮮。」
但聽完老闆娘的回答,我發現我的回答技巧有待加強呢!

如果我像上面那樣回答,不就代表我家的蛋有機會是不新鮮的了嗎?
而老闆娘那樣回答,還提供了顧客不同的選擇!
嗯...
我的自信度還不足呢!
難怪我被誇獎時,老是用傻笑帶過,完全不知道要怎麼接...哈哈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