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之前逛cakelady姐姐的無名看到酸筍的做法,
超簡單的耶!!
我一直以為很難呢~

所以9/1去大果菜市場就去找麻竹筍,
阿母說果菜市場外面有一個很會削麻竹筍的,買菜前就先去找看看那台發財車有沒有出來賣,
剛好有出來,牌子上面寫10斤100元,
問了之後,沒錯,整車大麻竹筍都是10斤100元,
(買過小攤車商品的人一定知道,牌子上寫的便宜價格,只能買到後面看起來小小醜醜的商品...)

請老闆幫我挑10斤(一些我做,一些阿母要帶去高雄給外婆做)順便請他幫我削好,
果然跟阿母說的一樣,功夫了得呀!切得又快又漂亮~
...麻竹筍全部弄好後,老闆就問我:幾歲?(想幹嘛=口=?)
說看我喜歡年輕的、帥的、還是有錢的,他可以介紹,加減收點介紹費就好~~
我就...哈...哈..哈哈...不用了,謝謝= ="


材料:(約1罐)
麻竹筍(中~大 )1支
玻璃罐1個
冷開水適量
鹽1大匙

做法:
1.麻竹筍切長約4cm、寬約1cm、厚約0.3cm的片狀。
2.將筍片放入乾淨無油玻璃罐中(有水分可以用吹風機吹乾),倒入冷開水至筍片浮上水面。
3.瓶口上均勻撒上鹽巴,蓋子拴緊,靜待1星期進行發酵至酸即可。

在3天後筍子就已發酵有酸味產生,不敢吃太酸的人,這時就可以撈起進行烹調;
不過愛吃酸的人可能再等個幾天,這樣酸度更夠味,不論是炒或煮湯皆宜。

ps1.浮在最上層的筍片,因沒接觸到水面會變灰灰的顏色,那是自然氧化現像不需擔憂,只要煮過就可恢復白白的樣子。
ps2.罐子發酵過的酸筍忌油、水,撈酸筍時勺子一定要保持乾淨。
ps3.酸筍這樣的做法,是屬於活菌乳酸菌的發酵,有別於一般傳統高鹽醃漬品,是益菌類的發酵物。

參考自:cakelady的酸筍DIY&零廚藝之酸筍美味料理



(9/1那天我腦袋瓜不知道哪裡壞去,居然抓蓋子,超難抓差點掉下去(抖抖抖),搞得右手一整個很難拍XDD)

醃了9.10天,一開罐酸味十足,
就先試吃了一塊(亂吃XD),
吼吼,超級....................苦呀

原本以為做失敗了,但不死心晚上硬煮了雞湯(如果苦我就自己吃光它),發現加熱過後就只剩酸味,完全不苦了呢(太神奇了傑克~!)

在切的時候還想了一下要順紋切還是逆紋切才會脆,事實證明都會脆,給他切就對了!

酸筍好像有很多做法,外婆說她知道的有2種,
一種是灑完鹽,用手揉讓苦汁出來再封罐;一種是直接用清水浸泡、沖洗2.3次再封罐,
外婆說的2種做法主要都是要讓筍子不苦吧,不過如果加熱就不會苦,那我比較喜歡姐姐的做法,比較簡單^0^!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