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(我的布沒有拉好,右邊皺皺的是怎樣,阿~~~=口=!!)
這是(姨)丈公指定要吃的月餅,
上次小姨婆跟丈公來的時候,
姨婆就問我:「會不會做月餅」,
我:「會」,
姨婆:「那椒鹽月餅勒?」
我:「那是什麼...」
原來丈公月餅就只吃椒鹽月餅,所以姨婆想要學...
幹嘛學勒,我做給你們吃就好了呀^^
後來去查carol老師的食譜,真的有一款蘇式椒鹽月餅
原以為是鹹的口味,看了材料有芝麻粉、花椒粉,應該不完全屬於鹹的口味吧,反正做了就知道囉~~


蘇式椒鹽月餅(約10個)

一、油皮麵皮部份(25g/個)
材料:
中筋麵粉125g、糖粉15g、無水奶油45g、冷水65g

做法:
1.中筋麵粉用濾網過篩。
2.將無水奶油加入糖粉中大致混合均勻。
3.將過篩的粉類加入,先用手大約混合均勻。
4.將冷水倒入用手搓揉5-6分鐘成為一個均勻柔軟的麵團即可。
   (麵團不要太乾,水量請視實際狀況酌量增減)
5.盆子表面封上保鮮膜,醒置40分鐘。


二、油酥麵皮部份(15g/個)
材料:
低筋麵粉100g、無水奶油50g
*無水奶油不要回溫到過軟的程度,以免影響操作。

做法:
1.將低筋麵粉用濾網過篩。
2.將無水奶油加入低筋麵粉中,用手慢慢將酥油及粉搓揉,成為一個均勻的麵團就好,包上保鮮膜放冰箱備用。
   (不需要搓揉過久,避免麵粉出筋影響口感)


三、椒鹽內餡(35g/個)
材料:
低筋麵粉110g、無鹽奶油80g、糖粉60g、黑芝麻粉80g、瓜子仁20g(我用杏仁片,要先烤過,請見ps.3)、金棗餅20g、花椒粉1g、鹽3g

做法:
1.低筋麵粉平均舖放在烤盤上,放入已經預熱到130度c的烤箱中,烘烤12分鐘取出放涼備用。(中間稍微翻動一下)
2.金棗餅切碎,奶油回復室溫。
3.花椒粉+鹽放入炒鍋中乾炒2分鐘炒香。
4.將所有材料放入盆中。
5.用手慢慢捏合混合均勻成為團狀。
6.然後分成10等份(每個約35g),捏成圓形備用。
*務必讓奶油跟其餘材料混合均勻,這個內餡不是很濕潤的感覺,所以捏成團的時候要用力捏緊。


四、組合
1.將醒置好的油皮麵團平均分割成10等份(每個約25g),捏成圓形。
2.油酥麵皮由冰箱取出,平均分割成10等份(每個約15g),將小麵團滾成圓形。
   (天氣熱比較黏手,可以稍微灑些低粉比較好操作)
3.將油皮麵皮壓扁桿開,光滑面在外,包上一個油酥麵皮,收口捏緊成圓形,完成的麵團用保鮮模覆蓋避免乾燥。
4.將包好的麵團稍微壓一下橄成橢圓形薄片(長約12cm),光滑面在下,由短向捲起,收口朝下,蓋上保鮮膜讓麵團休息15分鐘。
5.將休息好的麵團橄成長形後翻面,由短向捲起,蓋上保鮮膜讓麵團休息15分鐘。

6.完成的小麵團就是油皮油酥麵團。
7.休息完成的油皮油酥麵團收口朝上,用大姆指從中間壓下,2端往中間折起捏一下,然後將小麵團壓扁。
8.將麵團橄成直徑約12cm圓形薄片,光滑面在外,中間放上內餡。
9.利用虎口將麵團收口朝內捏緊,成為一個圓形。
10.完成的生胚收口朝下稍微壓扁,放在2手手掌間稍微搓揉整型。

11.完成的月餅間隔整齊放入烤盤中。
12.利用竹籤尾端沾一些紅色食用色素在麵團上方點上記號。(沒有可以省略)
13.放進已經預熱至170度c的烤箱中烘烤12分鐘後取出翻面再烘烤12分鐘即可。

ps1.無水奶油可以用奶油或豬油代替。
ps2.在包製的時候,還沒有用到的油皮油酥麵團請用保鮮膜覆蓋避免乾燥。
ps3.瓜子仁就是黑瓜子仁,若沒有可以使用杏仁片代替,杏仁片必須先放入已經預熱到150度c的烤箱中烘烤6-7分鐘取出放涼備用。
ps4.金棗餅又稱正桔餅或金桔餅,在蜜餞行等買的到。

參考自:Carol的蘇式椒鹽月餅


這款做出來鹹甜鹹甜的,芝麻味超香,
花椒粉只有一點點,
所以我這個味覺白痴吃不出來(在炒之前還先嚐了一小匙,不怎麼會辣耶0.0")
小弟覺得很好吃(這傢伙超好養-v-),
阿母只吃半個就不吃了,說會辣XD
阿弟不怎麼喜歡(這傢伙超難伺候的-.-)
阿爸吃一口嫌皮太薄,內餡太多;吃第二口說好吃;吃完說很好吃。哈,阿爸跟椒鹽月餅一樣,很有層次唷... 

相關點心:
中秋節。烏黃酥
月餅們~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自言自語時間又到了<(_ _)> 純看食譜的請略過,不過記得按個推唷XD  


9/19
今天要去買糖粉時,
阿母跟我說有經過五金百貨,要買勞煮濃抓勞煮~~
我整個笑翻,阿母是在說什麼呀XD

原來是要買老鼠籠啦!
樓下是工廠,白天大門都打開,老鼠就跑進來了,
放樓下的地瓜、水果,有幾個被偷咬一口,地瓜是我的早餐耶ˋ皿ˊ
要吃也把一整顆吃掉就好,幹嘛咬兩三顆都咬一口,這樣整顆就不能吃了

買完回到家,
就開始做椒鹽月餅囉!!
阿母剛好來廚房拿東西,
我就說要拿食物用勞煮濃抓勞煮了嗎?
阿母一整個大笑,說:幹嘛這樣講話~
="=
你剛剛不就這樣講,還敢笑我勒!

晚上本來要出去晃晃~
後來作罷,從下午開始肚子就不太舒服,真是可憐>"<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8) 人氣()